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纵隔肿瘤
编号:10706624
巨大纵隔肿瘤1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巨大纵隔肿瘤,巨大纵隔肿瘤,纵隔肿瘤切除,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巨大纵隔肿瘤切除的手术方法。 方法 纵隔肿瘤手术切除。 结果 13例顺利康复,院内死亡1例,3例1~3年内复发死亡,2例失访。 结论 如肿瘤巨大显露欠佳,可部分切除或悬吊固定后分块逐步取,如肿瘤侵犯主动脉等大血管,不宜强求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应视病情适时放弃根治性手术。

    【关键词】 巨大纵隔肿瘤 纵隔肿瘤切除

    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巨大纵隔肿瘤患者1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中,男12例,女7例。年龄8~65岁,平均40.5岁。肿瘤占满一侧胸腔者5例;位于前纵隔2例,左上纵隔3例,右上纵隔4例,左下纵隔4例,右下纵隔6例。其中16例有胸闷不适,活动后气短症状。反复刺激性咳嗽2例,胸部隐痛4例,体检发现3例。均行胸部X线拍片及胸部CT检查证实为纵隔肿瘤。

    1.2 手术方法 19例均在气管内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行肿瘤切除术。完整切除肿瘤17例,姑息性切除2例。手术采用前外侧切口10例,后外侧切口5例,胸骨正中切口3例,胸骨横断双侧开胸切口1例;上腔静脉成形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