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瘀证
编号:10706684
英花承气颗粒对腹腔感染后阴虚血瘀证及胃肠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腹腔感染后早期胃肠功能的恢复对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控制肠源性感染至关重要。腹腔感染后肠麻痹是众所周知的,单纯应用大承气汤,阴虚血瘀证得不到及时改善。笔者于2004年7~8月期间应用我院制剂室研制的英花承气颗粒进行实验研究,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选用健康的日本大耳白兔(雌雄不拘)12只,体重1.9~2.4kg,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组,每组6只。

    1.2 药物方剂组成 英花承气颗粒:双花、公英、生地、赤芍、大黄、枳壳、厚朴、芒硝、柴胡、黄芩、莱菔子等。

    1.3 治疗组动物模型制作 兔于清洁环境饲养1周后,收集兔粪并称取兔粪100g,用除菌蒸馏水500ml溶解,双层纱布过滤后即成兔粪液,无菌操作下,选择左侧中腹向腹腔注射兔粪液,4.5ml/kg体重。

    1.4 给药方法 将英花承气颗粒用开水冲开,配制成为生药浓度为1g/ml的溶液,中药治疗组在腹腔注射兔粪液前、后4h各用滴管经口腔灌注由英花承气颗粒配制的溶液1ml/kg体重,7、10h后再各灌药1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