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04
优质低蛋白饮食与糖尿病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LPD的益处,2如何实施LPD,3LPD实施过程中须注意的几个问题,4小结,参考文献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常见而难治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一般认为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其肾功能将不可逆转地进行性下降,往往进行性发展直至终末期肾衰竭。然而,现代医学对DN的治疗尚缺乏确实有效的方法,除控制血糖、血压,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类药物(ARB)外,优质低蛋白饮食(low protein diet,LPD)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2] 。

     1 LPD的益处

    蛋白尿,尤其大量蛋白尿可通过如下机制加速肾损害:(1)增加肾小球内高压、高灌注及高滤过,促进肾小球硬化(此过程中有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转生长因子—β等参与)。(2)肾小管将滤过的蛋白质、补体、脂及铁重吸收入肾间质,导致肾间质炎症及纤维化。而肾病患者尿蛋白排泄量与蛋白质摄入量密切相关,LPD能减少蛋白尿,故能延缓肾损害进展 [3,4] 。

    目前DN的LPD治疗尚缺乏大规模临床循证医学试验,但是国内外已有相当数量的小规模临床观察及荟萃分析发表,已有比较明确的倾向性意见。

    1989年Walker等 [5] 对19例1型糖尿病肾损害第4期患者进行了自身对照试验证实:LPD时期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速率显著减慢,仅为正常蛋白饮食时期的1/4,并伴随尿白蛋白排泄减低。2002年Hansen等 [6] 对41例1型糖尿病肾损害第4期患者进行了一个前瞻、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观察4年,结果到达终点(进入终末期肾病或死亡)的患者比例数为10%,而对照组达27%,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42);前者与后者比较,进入终点的相对危险为0.23(0.07~0.72),P=0.01。

    除临床观察外,1996年Pedrini等 [7] 对5个临床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包括108例1型糖尿病患者,多数病例肾损害在第4期),结果同样显示LPD[处方量为0.5~0.85g/(kg·d),多数在0.6g/(kg·d)左右]能有效延缓患者GFR或肌酐清除率的下降[相对危险0.56(CI0.40~0.77),P<0.001]。2001年Zarazaga等进一步做了一个更大样本荟萃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综上所述,LPD能延缓DN的进展已基本得到公认。进行优质低蛋白饮食至少可获得下述益处 [8] :(1)减少尿蛋白排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