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804
高血压病健康教育中的服药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类社会的人口日趋老龄化,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至1995年,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已高达11.88%。而血压升高是脑卒中发病的最危险因素,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之一 [1] 。在我国,脑卒中占城市死亡原因的第2位,占农村死亡原因的首位 [2] 。服降压药是目前治疗高血压病的最主要手段。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要终生服药,而患者对服药知识又了解较少,服药指导是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12月在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176例,男123例,年龄78~92岁,女53例,年龄75~87岁;文化程度小学或以下9例,初中82例,高中70例,大学专科或以上15例,176例患者均是省级离休老干部。

    1.2 方法

    1.2.1 确立患者服药指导需求 通过入院评估,与患者家属交谈沟通,了解患者对高血压病的认识程度、服药知识掌握程度、是否联合用药、是否存在服药误区等,确立患者服药指导需求,制定个体的针对性健康指导计划。

    1.2.2 服药指导的内容 (1)对疾病及服药知识的认识教育。入院后向患者深入浅出地介绍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治疗、预后、转归以及药物的适应证、不良反应、药物间相互作用等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