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25
长期服用氯丙嗪致晶状体及角膜内皮混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2003年2月体检检查眼科。主诉:无不适症状。既往无眼病史,5年前曾诊断为轻度精神分裂症,口服氯丙嗪,后每天依赖氯丙嗪入睡,累计服用总量超过500g。眼科检查:视力:右眼1.2,左眼1.0,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角膜上皮层清,2点至10点角膜实质深层及内皮层灰白色点状沉着,前房清,瞳孔区晶状体前囊及前囊下灰白色点状混浊,呈菊花状排列,晶状体核及后囊无混浊。眼底镜下眼底检查未见异常。辅助检查:尿检查出氯丙嗪代谢物。诊断为药物反应性晶状体及角膜病变。

    该患者2年前经诊断精神分裂症已治愈。维持量用氯丙嗪2年,现已建议停药,随诊观察。2003年8月复诊,视力:右1.2,左1.0,角膜及晶体混浊同半年前,辅助检查尿检中仍有氯丙嗪代谢物。2004年3月复诊角膜晶体混浊无变化,此损害不可逆。

     2 讨论

    氯丙嗪为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的代表药,有镇静、安定、抗精神病、止吐、降温作用,可加强催眠、镇静、麻醉药等的作用,口服易吸收。主要在肝脏代谢,大部分随尿排出 [1] 。长期服用者,停药半年后仍可在尿中检出各种代谢物,长期服用氯丙嗪总剂量超过350g以上者,即可发生晶状体和角膜改变;超过500g以上者,几乎全部病例均有上述改变。

    角膜下半部分实质层及内皮层损害,可能是因为长期服用氯丙嗪后与日光或紫外线的照射有一定关系。

    氯丙嗪所致角膜及晶状体损害是不可逆的,此药一般对视力无影响,但持续应用一年半以上者,应做眼科检查。

    【参考文献】

    1 周自永,王洪祥.新编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8,68.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124010辽宁盘锦武警8610部队医院眼科, 百拇医药(赵惠畅 历娇 曾昭燕 张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