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55
基层医院X射线的卫生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7期
1X射线的防护监测,2医用X射线的正确使用及防护,3X射线辐射可能引发的临床症状
     X射线是由德国著名物理学家伦琴1885年发现的,它除了具有电磁波的共同属性外,由于其能量大、波长短,它还具有荧光作用、电离作用、感光作用、着色作用和生物效应特性等特性。X射线发现后首先被应用到医学诊断上,第二年就提出了用于治疗的设想,使X射线诊断和治疗在现代医疗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X射线成像技术与后来发展起来的核医学成像、X-CT、磁共振成像、热成像、介入性放射学和内镜等技术共同组成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崭新领域,X射线的发现可谓是医学发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但是,X射线射入人体后被吸收产生的生物效应对人体有损害,损害的程度随吸收剂量的多少和机体内细胞的种类而定。本文就医用X射线的正确使用和防护以及X射线辐射可能引起的临床症状进行了阐述,目的是减少和避免X射线对人体的损害,使其发挥更好效能。

     1 X射线的防护监测

    1.1 监测规范 GBZ138-2002《医用X射线诊断卫生防护监测规范》。

    1.2 监测仪器 BH-3130型X、γ剂量仪;FJ-347A型X、γ剂量仪。

    1.3 评价依据 GBZ130-2002《医用X射线诊断卫生防护标准》、GB18871-2002《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1.4 基本情况:2004年11月~2005年1月,我们对辖区内县、乡级医院的33台X射线装置工作场所放射卫生防护进行了监测。通过监测,对照标准,结果为:(1)X射线机机房防护设施达不到国家技术标准要求的有27台,占81.82%;(2)受检者体表空气比释动能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值的有19台,占57.58%;(3)透视防护区测平面空气比释动能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值的有22台,占66.67%。

     2 医用X射线的正确使用及防护

    2.1 常规透视 《医用X射线诊断卫生防护标准》中对医用X射线诊断防护安全操作提出了如下要求:“除了临床必须的透视检查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