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065
颅脑外伤中颅底骨折的局部症状的解剖学基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颅底骨折,颅脑外伤,颅底骨折,症状,解剖,1颅前窝,2颅中窝,3后颅窝,参考文献
     【摘要】 颅底分为前、中、后3个颅窝,颅底凹凸不平,骨嵴纵横,密布骨孔、骨管、骨沟,有脑血管和脑神经由此出入颅腔,结构复杂,颅底骨折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和体征,颅底骨折部位不同,骨折带来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本文就颅底骨折中出现相应症状的颅底解剖特点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 颅脑外伤 颅底骨折 症状 解剖

    颅骨是一个具有一定弹性、其内部充满半流质的圆球状结构,当受猛烈打击(通常是间接暴力)时可产生爆破效应,暴力从受打击处沿干扰力最小一些路线或呈对冲性的传递。颅底骨比颅盖骨脆弱,因而骨折常见于颅底。而颅底因分为前、中、后3个颅窝,因而部位不同,骨折带来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

    1 颅前窝

    
1.1 颅前窝的解剖特点 颅前窝最薄,位于颅窝前方,由颅骨眶板、筛骨筛板的小部分,蝶骨的前部及其小翼构成。颅窝的正中线上,自前面层有额脊、盲孔、鸡冠,而筛板上有近20个筛孔通鼻腔,其中含有嗅神经嗅丝。颅前窝的硬膜与颅骨紧密粘连,在骨突处和孔裂处更明显,在脑神经出颅处,硬脑膜延伸为神经鞘。所以,颅底骨折时,当骨折累及额骨眶板、筛骨时,容易将硬脑膜与蛛网膜撕裂,引起出血或脑脊液经前鼻孔流出,而形成脑脊液鼻漏。相应地,外界空气也可循此途径进入颅腔形成颅内积气。外伤性脑脊液漏的发生率约为2%~9%,成人多见。小儿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成年人,可能由于儿童的颅骨较软,富有弹性,不易发生骨折,并且儿童期鼻窦的发育未完全 [1] 。另外,筛板中的筛前动脉可因骨折撕裂,血液可经眼眶引起眼球结膜下出血以及迟发性眼睑皮下瘀血,多数在伤后数小时逐渐开始出现,呈紫蓝色,即俗语说的“熊猫眼”。

    1.2 嗅神经损伤的特点 嗅神经损伤的发生率为3%~10% [2] ,其中50%的病例是由于颅前窝颅底骨折导致嗅球于筛板出颅处被撕裂。当中又分为完全性(双侧损伤)和不完全性(单侧损伤),其中前者较多见。如果颅底骨折致筛前动脉裂伤,出血进入眼眶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