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275
左半结肠、直肠癌并急性肠梗阻20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2000年1月~2005年3月间,我院一共收治左半结肠癌、直肠癌并急性肠梗阻20例,全部行手术治疗,根据具体情况行相应的手术,无手术死亡,近期恢复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0例,其中男性13例,女性7例,年龄35~82岁,平均年龄52.4岁,病程3天~2年不等,主要表现是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的症状,9例有排便习惯改变及便血史。

    1.2 肿瘤部位 结肠脾曲及降结肠7例,乙状结肠9例,直肠上段4例。

    1.3 处理 全部病例术前行钡灌肠和(或)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为肠癌,14例行急诊手术,6例经短期处理,包括纠正水、盐、电解质失衡和改善营养状况后手术,其中18例行肿瘤根治性切除后一期肠吻合,1例为结肠脾曲癌因侵犯脾脏和左肾无法切除而行回肠末段与乙状结肠短路吻合、以解决肠梗阻的问题,另1例为乙状结肠癌侵犯左髂血管及腹主动脉、局部呈冰坚样改变而无法切除、行横结肠造口。

    1.4 结果 全组病人中无手术死亡,1例直肠癌病人术后发生吻合口瘘,没有腹膜炎和全身感染中毒症状,经过局部充分引流、禁食、静脉营养等保守治疗治愈,3例发生肺部感染,2例发生切口感染,1例发生切口裂开,在局部麻醉下行减张缝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