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465
麻醉及手术中心跳骤停的诊断与复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心跳骤停(cardiac arrest,CA)是指心脏因一过性急性原因突然丧失有效的排血功能而致循环和呼吸停顿的临床死亡状态,是指在未有预见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心跳停止 [1] 。CA是麻醉和手术中最严重的意外,不仅威胁手术病人生命,而且将给医院带来医疗纠纷,要求早期诊断、及时复苏。

    本文回顾性总结了我院1995~2005年十年期间,麻醉手术中发生10例CA的临床资料,旨在提高CA的诊断和复苏水平。

     1 临床资料

    见表1。

    表1 10例CA患者的临床资料(略)

    2 讨论

    
2.1 CA的诊断 对CA的诊断要强调“快和准”。原有ECG和有创直接动脉测压者,在其发生的瞬间即可报警和确诊,否则只能靠传统的CA的诊断方法:(1)原来清醒的病人神志突然丧失,呼之不应;(2)摸不到大A(颈A和股A)搏动,测不到血压,听不到心音;(3)自主呼吸在挣扎1~1次后随即停止;(4)瞳孔散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