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05
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1686例筛检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糖尿病,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检,探讨糖尿病早期发现的方法和防治策略。 方法 采用自编的筛查表,对门诊患者中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筛检,并进行早期干预和临床分析。 结果 在社区日常门诊中,糖尿病(DM)、糖耐量低减(IGT)及空腹血糖损害(IFG)的检出率分别为21.12%,18.92%和20.46%,与检出率相关的因素有:年龄、体重指数(BMI)、腰臀比(WHR)、血压、血脂和家族史,显示社区门诊患者中存在大量无症状的DM、IGT、IFG人群。 结论 在社区开展糖尿病筛检,对高危人群开展广泛的糖尿病教育和防治,早期发现DM、IGT和IFG,把糖尿病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是一项重要工作。

    【关键词】 社区门诊 糖尿病高危人群 筛检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城市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近年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2型糖尿病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常不能及时确诊和得到有效治疗,以致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患者致残或早亡,不仅危害健康与生命,还给社会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本文旨在探讨社区门诊中将日常医疗服务与糖尿病筛检结合起来的一种早期发现手段和防治策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4年7月我院新街口门诊内科、外科、五官科及中医科共收治初诊患者11692例,1686例符合筛查标准列为糖尿病筛查对象,占全部初诊患者的12.3%。筛查对象中男性925例,女性761例,男女比例为1∶1.22。

    1.2 选择标准 以2002年10月~2004年7月的所有门诊初诊患者中,具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为筛检对象。各种急性疾病、外伤手术、严重肝病、卧床不起的老人及妊娠妇女为排除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