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05
COX-2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环氧合酶,1COX-2的生物学特性,2COX-2与肿瘤,3COX-2抑制剂的临床研究,4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环氧合酶(cyclooxygenase,COX)又称前列腺素过氧化物合成酶,是前列腺素(PG)合成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限速酶,可以将花生四烯酸代谢成各种前列腺素产物,从而在机体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作用。目前研究证实,细胞中至少有两种COX的编码基因,即COX-1和COX-2。COX-1在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中起重要作用,如胃肠道细胞保护、调节肾脏血流等。而COX-2在人类许多良性癌前病变和恶性肿瘤中均有高表达 [1,2] ,如Barrett食管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消化道息肉、腺瘤、结直肠癌、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等,提示COX-2可能参与了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

     1 COX-2的生物学特性

    1.1 COX-2的基因结构 人类COX-2基因定位于染色体1q25.2~25.3,全长约8.3kb,由10个外显子和9个内含子构成,转录后形成4.5kb mRNA,编码一604个氨基酸的开放阅读框架,含有17个氨基酸残基,在SDS-PAGE电泳上呈现两条带,分子量为72000和74000 [3,4] 。

    1.2 COX-2的表达与分布特点 生理状态下,COX-2基因在绝大多数组织细胞中不表达,只有在细胞内外广泛的刺激下才诱导性表达。刺激COX-2表达的因素存在于细胞内外,主要包括: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如PD-GF、TNF、EGF、bFGF、IL-1等)、血清、促肿瘤剂、癌基因(如ras、V-rsc等)、一氧化氮等。一般情况下,当刺激作用于细胞,30min后即可测到COX-2mRNA的表达,诱导产生的COX-2的量随细胞类型不同而改变,随着COX-2mRNA的产生,有大量的COX-2蛋白及其代谢产物合成。生理状态下,COX-2蛋白在大多数组织中测不到,仅在肾和脑的部分组织中可见,COX-2蛋白是一种膜结合蛋白,亚细胞定位于内质网与核膜及核内,而且在核膜的表达较在内质网强。

     2 COX-2与肿瘤

    2.1 COX-2在肿瘤中的表达研究 Dubois等 [5] 报道85%~95%的结肠癌和有恶变倾向的40%~50%的结肠腺瘤有COX-2mRNA及蛋白水平的增高,而COX-1水平则无明显变化。Lim等 [6] 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研究104例根治性胃癌患者标本后发现COX-2蛋白不仅在胃癌组织中呈高表达,而且在肠化生和腺瘤样上皮细胞中也有较强的表达,而正常的胃黏膜无COX-2蛋白表达。Zimmermann等 [7] 发现91%的食管鳞状细胞癌和78%的食管腺癌组织中有COX-2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