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15
护士长工作管理方法与领导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1加强自身素质,做好表率,2学会科学管理,3协调好医护、护患、护护等关系,参考文献
     护士长是基层护理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肩负着护理业务管理、行政管理、护理科研、教学等方面的责任。一个科的护理质量、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及护理人员的素质等都同该病区的护士长能否准确扮演角色有着极大的关系。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护士长呢,通过工作实践和细心观察总结如下。

    

    1 加强自身素质,做好表率


    传统的领导理论注重以权力进行指挥的过程,而现代管理强调权力和非权力因素的影响过程,尤其是后者。在工作中,护士长高超的护理技术、丰富的才能和渊博的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严谨的工作作风等非权力因素无不时时刻刻影响着护士,护士长自身的行为就是护士的典范。所以,护士长单靠行使上级赋予的权力是不够的,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品德、才能、知识、能力等方面的修养,才能在护士中树立威信,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从而担任好护士长的角色。自身素质培养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1 学习护理管理学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护士长肩负的责任加重,对护士长工作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实践证明,单凭经验管理已不能适应护理管理的发展。只有具备一定的护理管理学理论知识,才能做到科学管理,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目前来说,护理管理可分为护理行政管理、护理业务管理、护理教育管理三部分 [1] ,一个合格的护士长应对这三方面的管理知识均有了解。

    1.2 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护理技术 作为一位护士长,如果理论知识贫乏、专业技术不过硬,势必无法使护士从职业的角度佩服你、尊重你。试想,一个护士长静脉穿刺都不过关,遇到输液反应不知道怎么处理,那么下属会愿意服从你吗?随着时代的发展,护理知识的日益更新,要求护士长不仅在职务上是带头人,而且还应是业务上的领头雁。一个护士长应精通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的新进展,练就精湛的技术,成为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的模范,在护理理论和操作技能等方面都应该是科室的佼佼者。只有加强专业基础技能培训,具备牢固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能,不断向知识的深度、广度挖掘,善于吸取新知识、新经验,护士长才能肩负起指导科室护理工作的重任,提高科室护士的整体素质,提高护理质量。

    1.3 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富于人格魅力 护士长心理健康状况对护理管理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