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95
思密达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思密达的主要成分是蒙脱石,对消化道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黏膜有覆盖作用,并通过与黏膜糖蛋白的相互作用提高黏膜屏障的防御功能,是治疗腹泻最好的药物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作用。现报告如下。

     1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小儿的常见病,患儿因疼痛拒绝饮食,因而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而思密达味甜无刺激性,患儿易接受。方法:(1)用生理盐水清洁溃疡面后,取思密达粉涂于溃疡面,量依溃疡面大小而定,每日2~3次,用后10min内禁饮食。(2)思密达1袋加强的松10mg以水调成糊状,涂于溃疡面,每日2~3次,用后10min内禁饮食。

     2 拮抗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

    过去用654-2等药物对抗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其副作用大,患儿不易接受,近来发现静滴红霉素10min后口服思密达,患儿不易出现胃肠道反应或仅有轻微反应。

    总之,由于思密达属天然药品,服后不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应用十分安全,随着临床经验的进一步积累与药物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其用途将被进一步拓宽。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中心医院

    (编辑子 涵), 百拇医药(包肖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