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805
脂肪肝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水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脂肪肝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水平变化。 方法 对60例脂肪肝患者血清标本进行胆碱酯酶水平检测,同时与100例健康体检人员血清胆碱酯酶水平进行对照。 结果 脂肪肝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明显升高。 结论 血清胆碱酯酶是脂肪肝最突出的生化特征之一。

    关键词 脂肪肝 胆碱酯酶

    肝脏是胆碱酯酶(CHE)合成与降解的场所,肝脏对胆碱酯酶的合成和降解可受脂类代谢过程中某些因素的影响,本文检测60例脂肪肝患者的血清CHE结果,初步分析其水平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60例脂肪肝患者,均经临床确诊为脂肪肝,男52例,女8例,年龄35~55岁,平均45岁;对照组100例,取自本院健康体检人员,男70例,女30例,平均年龄47岁,经B超及肝功检查无心、脑、肾和内分泌疾病。

    1.2 病例分组 (1)肥胖性脂肪肝12例:(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20%为肥胖;(2)糖尿病性脂肪肝15例,空腹血糖>7.8mmol/L;(3)病因不详脂肪肝33例。

    1.3 试剂和仪器 CHE试剂由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操作,仪器用日立-7060全自动化分析仪。标本采用空腹12h以上的静脉血,立即分离血清。

    1.4 统计学方法 测定结果以(ˉx±s)表示,组间比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60例脂肪肝患者血清CHE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脂肪肝患者除有三酰甘油明显增高及胆固醇和αpo-B明显升高外,血清胆碱酯酶也明显升高,有推断:高脂血症时脂肪酸合成和转换增加,导致肝中酰基CoA积累,继而产生酰基胆碱等,因此胆碱酯酶活性升高可能系过多底物诱导肝合成酶增加的结果,脂肪肝患者CHE平均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比较显著升高,这是脂肪肝患者又一突出的生化指标。

    作者单位:730500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子 善), http://www.100md.com(郑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