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16
鞍区病变的MRI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鞍区是颅内病变的好发部位,解剖结构复杂,病变的种类较多,有时鉴别有一定的困难,现在MRI已经取代CT作为鞍区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并查阅相关文献,对鞍区病变根据性质分为实性、囊性、混杂信号影,现阐述如下。

    1 实性信号影

    1.1 动脉瘤 球形,T 1 、T 2 其内由于血液的流空而无信号,如有血栓,其信号高于流空的血液信号,壁可见弧形钙化,MRA助于诊断。增强:明显强化与血管一致,儿童少见。

    1.2 垂体瘤 大腺瘤:T 1 、T 2 与脑实质信号相仿,垂体瘤向上发展,蝶鞍扩大,雪人征,周围结构受累可见鞍底下陷,海绵窦受侵犯,增强轻中度强化。微腺瘤:T 1 常为等信号、T 2 可为高或低信号,动态增强见低信号,微腺瘤的诊断结合临床非常重要。

    1.3 颅咽管瘤 源于Rathke囊鳞状上皮的残余,位置在鞍上,5%~10%为实性,球形,位置稍靠前,鞍结节骨质增生。蛋壳样钙化,小儿及青少年多见。分4型:(1)隔下型,局限于鞍内生长,占7%~9%;(2)隔上型,占90%;(3)第3脑室内,占4%~6%,指肿瘤主体在第3脑室内,常合并脑积水;(4)第3脑室外 [1] 。实性的T 1 为低或等信号、T 2 稍高信号,钙化部分无信号。

    1.4 脑膜瘤 球形,在鞍上,位置稍靠前,鞍结节骨质增生。儿童少见。蝶鞍不扩大,可见到正常垂体,早期无内分泌改变。垂体正常或受压。T 1 、T 2 与脑实质相比呈等信号,增强时明显强化。

    1.5 异位生殖细胞瘤 球形,小儿多见,约95%原发在中线附近,48%在松果体区,对射线敏感。37%在鞍上池,其他可在丘脑、基底节区。1.6 鞍区胶质瘤 视交叉,下丘脑,垂体柄胶质瘤。

    2 囊性信号影

    
2.1 颅咽管瘤 蛋壳样钙化,小儿及青少年多见。一些在T 1 、T 2 上与脑脊液信号一致,另一些T 1 为高信号与高蛋白含量及出血有关,海绵窦很少受累,无增强。

    2.2 囊性垂体瘤 垂体瘤合并出血或囊变,如合并出血,出血的急性期T 1 、T 2 均为稍低信号,亚急性期T 1 、T 2 均为高信号,慢性期T 1 低信号、T 2 高信号,周边见含铁血黄素形成的黑环,囊变则T 1 低信号、T 2 高信号。同时伴蝶鞍扩大,鞍底下陷;增强:出血及囊变区无强化,余见强化。

    2.3 表皮样囊肿 不规则形,密度均匀,“见缝就钻”。T 1 低信号、T 2 高信号,钙化及边缘增强罕见。

    2.4 皮样囊肿 球形,边光滑锐利,CT值50HU。T 1 、T 2 为不均匀高信号,无强化。

    2.5 毛细胞星形细胞瘤 球形,直径常>3cm,平扫与囊性颅咽管瘤相似,有环形强化。

    2.6 囊虫 多房性,葡萄状,如见头节,易于诊断。

    2.7 Rathke囊肿 与颅咽管瘤起源相同,二者主要区别是,颅咽管瘤囊壁厚,内衬鳞状上皮细胞或基底细胞,侵袭性生长,体积常较大,术后易复发。Rathke囊肿内衬单层柱状上皮或立方上皮,无侵袭性,术后不复发,囊肿位于垂体前叶与中间部之间,常<10cm,少数达30cm,囊内含黏液多见,T 1 、T 2 均为高信号,浆液者T 1 低信号,少数囊壁钙化,一般不增强。

    2.8 空泡蝶鞍 因鞍隔缺损,鞍上池蛛网膜下腔经缺损鞍隔突入鞍内所致。垂体腺萎缩变小,贴于鞍底,垂体并伸入鞍内为其特征,部分患者出现头痛、肥胖、闭经等症状。与颅内咽管瘤、Rathke囊肿鉴别,空泡蝶鞍无囊壁,垂体柄深入其内,囊内信号与脑脊液一致。

    2.9 鞍区胶质瘤 视交叉,垂体柄胶质瘤。

    3 混杂信号影

    3.1 脊索瘤 低度恶性肿瘤,源于胚胎脊索残余,多发、散在,斑片样钙化,常离心样,临近骨质破坏,无瘤旁水肿,T 1 低信号、T 2 混杂信号。增强:轻、中度强化 [2] 。

    3.2 软骨瘤 毛细团状钙化,位于岩骨尖、后床突。

    3.3 畸胎瘤 钙化、脂肪、软组织混杂在一起,T 1 、T 2 混杂信号,抑脂序列助于诊断。

    参考文献

    1 S.Howard Lee,Kisnna CVG.Cranial MRI and CT.NewYork:mcgraw-hill wealth professions Division,2000,656-658.

    2 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5):168-169.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影像中心, 百拇医药(刘永江 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