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16
做好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增强医院竞争活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做好医学继续教育工作增强医院竞争活力,1加强医学继续教育制度建设,2实施医学继续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3医学继续教育改进的对策
     21世纪是竞争时代,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优胜劣汰,物竞天择。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在所难免,医疗水平、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的竞争,其最终还是人才培养的竞争。医学继续教育作为提升医务人员素质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医学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掌握现代化医学知识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关键。现将我院继续教育工作回顾总结如下。

     1 加强医学继续教育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继续教育的管理体系,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医院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医学继续教育制度,制订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措施、考核、检查三落实。

    1.1 落实住院医师轮转制度

    刚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医务人员的毕业后轮转期间是他们选择与培训专业的阶段。毕业生分配到医院后,按其具体条件、毕业成绩和拟定专业有侧重点地轮流到各专科,当然轮转科室和时间可按具体情况制定,期满结合他们选择的志愿和医院的实际情况定科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履行的是住院医师职责,住院医师第一年工作对所管的病床是24小时负责制,并轮流急诊值班,节假日也要处理好所管的病人,急诊值班兼管全病房突发问题。必要时还要将负责该病床的住院医师找来协助处理。

    1.2 落实专题病例与病例讨论会制度

    专科医师在入院五年内,要结合自己管的病种查阅文献,做读书笔记和撰写文献综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