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796
手术室悬吊车设计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患者行下肢手术时,术前需要抬高患肢并将整个下肢进行皮肤消毒。为此,抬高下肢是手术室护士经常的工作,又因成人下肢肢体重,持续抬高下肢常使护士体力不支。如果肢体抬得不够高造成消毒部位受限或者缩短消毒时间均影响消毒质量。为了减轻手术室护士繁重的体力劳动,便于肢体消毒,我们于2002年2月设计了一种下肢清创悬吊车,见图1;经过2年来的应用,方便、灵巧、省力,深受护士的欢迎。

    

    1 悬吊车的结构


    悬吊车由5部分组成:底座、竖杆、滑轮、手术床夹、牵引绳。底座:长55cm,一端宽42cm,下端有两个万向轮子,两个万向轮底座的另一端宽25cm,下端有两个橡皮垫圈。竖杆:粗3.5cm,高220cm,杆的上面设有一个挂钩。滑轮:竖杆顶端中间装一滑轮,滑轮厚1.6cm,直径约5cm。手术床夹:高11cm,长120cm,宽6cm。床夹的一端在竖杆上,可以上下随意移动,并用一枚螺钉固定,另一端夹住手术床上的床边,并拧紧螺丝,将悬吊车中部固定在手术床上。牵引绳长约250cm,粗0.8cm,以尼龙绳为佳。与肢体连接端打一活结。牵拉端绳子套在竖杆的挂钩上。

     2 悬吊车的应用

    应用时将悬吊车置于手术床的脚端上,先将手术床夹钳夹在手术台床上并拧紧螺丝,用一纱布包裹被牵引下肢的踝部作保护,将牵引绳的活结套入踝部的纱布上,操作者一脚踩在悬吊车的脚踏上,以固定整个悬吊车的稳定性。将绳子系在挂钩下,缓缓抬高下肢于合适的位置,固定后即可。

     3 悬吊车的优点

    简便实用,灵巧省力,是手术室护士的好帮手。制作简便,一般的电焊工均能按图纸制作。为避免“头重脚轻”,悬吊车的底座分量要重些,底座可由铸铁制作或在铁管内灌些沙子,然后封好管口。

    (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322118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集团医院

    (编辑新 竹), 百拇医药(贾秀妍 王纪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