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836
三水区2003~2004年度西江、北江、绥江水质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对流经三水区的西江、北江、绥江及三江汇流后的河水进行监测分析,掌握水质的本底值,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找出水质变化的规律,提出注意事项及处理办法,确保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方法 在北江流经的南边水厂水源吸水点、西江流经的金本开发区水源吸水点、绥江及三江汇流后流经的石塘水厂、松园水厂、西南水厂水源吸水点设置监测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分析方法及《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卫生部2001年)中的检验方法进行检验。 结果 三水区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除铁含量偏高、溶解氧、汞、铬等指标在某些时段有所偏大外,基本达到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的相关要求。 结论 通过对流经三水区的北江、西江、绥江的水质的监测,掌握水体的变化规律,制订水处理方案,节约成本,确保全区人民生活用水安全。

    【关键词】 水质;监测;分析

    随着三水区工农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多个新兴工业区正如火如荼进行规划施工,但如果由于资金、效益等原因,忽视环境保护,各种废气、废水、废渣等都可能对河水、土壤、大气造成破坏,最终影响三水区广大人民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在流经佛山市三水区大部分镇区的西江、北江、绥江上的生活饮用水吸水点上设置监测点。在每年的枯水期(1月)、丰水期(5月)、平水期(9月)取水样进行分析,以掌握饮用水水源的本底值,并分析水质监测结果,提出预防措施,确保三水区全体人民饮用水的安全。

    1 材料与方法

    1.1 布点 选取西江流经的三水街道金本开发区金本水厂饮用水吸水点、北江流经的乐平镇南边水厂饮用水吸水点、绥江及三江汇合后的石塘水厂、松园水厂、西南水厂饮用水吸水点设点监测。

    1.2 监测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1] 要求及《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卫生部2001年) [2] 设置一般卫生学指标:浑浊度、pH值、溶解氧、耗氧量、铁、锰、挥发酚、氨氮、总大肠菌群;毒理学指标:氟化物、氰化物、汞、砷、铬(6价)、铅、镉。

    1.3 监测设备及试剂 监测设备有光电式浑浊度仪、紫外或可见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日本日立)、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离子色谱仪(美国戴安);所有试剂均为分析纯以上级;标准由中国标准溶液提供。

    1.4 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分析方法及《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卫生部2001年)中的检验方法。

    2 监测结果

    2.1 2003年度监测结果 2003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的Ⅲ类水质的标准限值标准,5个吸水点抽取水样进行检验的结果来分析,水源水中的铁均不符合GB3838-2002规定的限值,最大值达到2.28mg/L,是标准的7.6倍;大部分水样中的溶解氧都较规定的限值略小;汞在平水期和丰水期时,西江流经的金本水厂吸水点及三江汇流后的石塘水厂、健力宝水厂、西南水厂吸水点水样中的汞均略高于规定的限值。具体见表1。显然,以吸水点做水源的生活饮用水在饮用前一定要经过除铁等处理,才能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的卫生要求。

    2.2 2004年监测结果 2004年度取样时间,取样地点,检验人员及设备都不变的前提下,水源水检验项目结果与2003年度基本相同,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丰水期,三江汇流后的松园、西南吸水点水样中的铬(VI)含量有明显提高,较《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的Ⅲ类水质的标准限值略高。具体见表2。由于铬(VI)毒性较大,且人体有明显的蓄积性。河水中铬(VI)含量的增高,有必要对河水中铬含量增高的来源作出调查,尽早预防,保证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

     3 分析

    3.1 水质基本情况 三水区的西江、北江、绥江及三江汇流后的河水的水质,除铁全年都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要求外,溶解氧、汞、铬(六价)随季节不同而有可能不合格,其余指标都达到标准Ⅲ类水质的要求。水质基本上仍是稳定的,经处理后的饮用水是符合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4749-85)的卫生要求的。水质处理技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能够保证人民生活饮用水的安全。

    3.2 不符合项目原因分析 西江、北江作为珠江的主要支流,其上游流经地方的土壤都含有较高的铁金属,河水的冲刷,河水含铁量高也不足为奇,只要西江上游做好水土保持,杜绝各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不排入河中,水中铁含量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汞、铬(6价)在土壤中含量较低,一旦发现其含量偏高,就需引起重视,对其来源作出全面的调查,若发现是人为因素,一定要与相关部门配合,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污染的扩大及加大水质处理的成本。

    表1 2003年度水源水吸水点监测结果(略)

    表2 2004年度水源水吸水点监测结果(略)

    4 结论

    水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生命存在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生活饮用水的好坏,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不仅对我们自己健康负责,更是对我们后代负责。对生活饮用水进行卫生监测并提出处理意见,可以预防水污染的发生,节约水处理成本,确保饮用水安全,最终达到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2004年,我们还在三江汇流的各江上游1000米的横断面设置监测点,以更准确掌握各江水质对三江汇流后的水质的关系,分析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更有效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水质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北京,2002.

    2 卫生部.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北京,2001,73-392.

    (编辑:卉 梅)

    作者单位:广东佛山,佛山市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佛山,佛山市三水区三江汇通水务有限公司, 百拇医药(余小庆 麦雪芬 冼卓鹏 连颖开 徐效芬 董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