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996
湿润烫伤膏治疗婴儿臀红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婴儿臀红是婴儿臀部皮肤长期受尿液、大便污染以及漂洗不净的湿尿布刺激、摩擦而在或局部(用塑料膜、橡皮布、尿不湿)引起的皮肤潮红、溃破,甚至糜烂及表皮剥脱。我科自2004年10月至今采用湿润烫伤膏治疗婴儿中、重度臀红50例,疗效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均为2个月~1岁的婴儿,均因腹泻引起臀红,男婴29例,女婴21例;中度臀红37例,重度臀红13例。

    1.2 方法 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擦干,将湿润烫伤膏挤在棉签上,轻轻涂于局部约1mm厚并按摩片刻,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同时尽量暴露臀部,3~4h换药1次,大便后随时换药,换药前须将残留在创面上药物及液化物拭去,用温水洗净,擦干后,再重新涂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24h内糜烂明显减轻,3天内糜烂愈合,皮疹完全消失,皮肤恢复正常;有效:3天内糜烂减轻,皮疹部分消失,7天内糜烂愈合,皮疹全部消失,皮肤正常;无效:7天内未缓解或加重。

     2 结果

    本组病例治疗后其中显效者5例,占10%;有效者41例,占82%;无效者4例,占8%,总有效率92%。见表1。

    表1 50例婴儿臀红治疗效果 (略)

     3 讨论

    湿润烫伤膏的主要成分为黄芩、黄柏、黄连等,此3种药均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能,因而可清热、解毒、止痛、生肌 [1] 。能有效保持创面湿润和自溶作用,促使创面愈合。能有效缓解疼痛,臀红婴儿往往因疼痛不适而哭吵不安,烫伤膏使局部皮肤处于湿润环境,避免因摩擦引起的不适。

    参考文献

    1 徐德静,葛晓艳.美宝烧栓膏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的临床观察.实用护理,2001,17(2):57.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何红芬 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