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97
对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1当前所面临的问题,2问题分析,3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与思考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整体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党委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手段和政治优势,是坚持办院方向,协调医院人际关系,凝聚医院全体职工的重要过程,是加强医院管理、创建医院文化的内在要求,它是贯穿于医院建设与发展各阶段的生命线。近几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笔者结合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就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1 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1.1 认识难

    目前在许多医院都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委的事、政工部门的事,与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关系不大。重业务轻政治,重物质文明轻精神文明,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的现象普遍存在。

    1.2 选人难

    许多医院由于机构臃肿、人员负荷过重,正在实施减员增效,但在不少单位也存在专职政工岗位空缺、无人替补的现象。在实行竞争上岗时,一些行政职能科室、业务技术岗位应者云集,而政工岗位却无人问津。由于队伍难以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1.3 留心难

    有的医院好不容易从业务技术人员中挑选了一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工岗位,但不少同志却人在曹营心在汉,觉得搞政工既没业务干部实惠,又没有行政干部潇洒,出现了不少年轻政工想改行、不安心,兼职政工忙业务、不专心,专职政工有难处、不尽心的状况。

    1.4 办事难

    也有一些热爱政治工作的同志,确实想在政工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可是,开展工作活动经费难到位;深入基层摸实情,具体问题难解决。

     2 问题分析

    2.1 思想政治工作功能弱化

    在思想挂帅、政治领先的年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