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527
医院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医院,医院,内部审计风险,防范,控制,1形成医院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2医院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医疗事业的发展,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的风险也随之加大。本文通过对医院内部审计风险形成原因的分析,提出控制和防范审计风险的具体措施,从而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更好地为医院经营管理服务。

    关键词 医院 内部审计风险 防范 控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医院的经济活动不断地扩展和增加,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也不断扩大,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内部审计的风险也随之加大。内部审计风险直接影响医院的管理运营和经济目标的实现乃至医院的生存。故而,强化审计风险意识,注重分析医院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有效控制和防范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

     1 形成医院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

    医院内部审计风险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对医院的财务会计报表和具有重要影响的经营活动审计后[1],对存在的重大错报、漏报等问题未能及时发现,且发表了不正确或不恰当的审计意见或结论的可能性。从目前审计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形成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1 领导不够重视,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不强

    我国不少医院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是迫于法律规定或行政命令,而非出于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因而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不尽合理,部分医院将内部审计设在财务部门或将其与纪检、监察合并。同时,内部审计虽然相对独立于其他部门,但同时又是医院的一个职能部门,与其他各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内部审计的地位,决定了其很难像社会审计一样完全独立于被审计单位之外的一种中介地位。鉴于此,内部审计在组织上的独立性、业务上的自主性和权威性不能得到保障,其客观性和公正性也必定受到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