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567
尿微量白蛋白与糖尿病性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笔者用放射免疫法,测定高灵敏度的尿微量白蛋白(简称MAU)说明尿微量白蛋白对糖尿病性肾病的意义。糖尿病性肾病主要病理特征是肾小球硬化,如果任其发展出现了临床蛋白尿,此时肾出现了不可逆转的病变,再用药物治疗也无法逆转。因此早期发现糖尿病性肾病,了解糖尿病性肾病病理生理发展过程与MAU关系有重要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是指尿白蛋白浓度超过健康人的水平。但原常规蛋白测定为阴性的低浓度白蛋白,以尿蛋白分泌率(AER)或24h尿总蛋白表达结果,范围0.82~8.28μg/ml或30~300ng/24h。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收集 尿样收集后应立即检查或经离心后加入防腐剂4℃保存。不能在剧烈运动后立即留尿检测。正常组30例,糖尿病病人组65例。1.2 方法 江苏医疗器械厂GMJ型放免仪,试剂由中科公司提供。严格按规程操作。

     2 结果

    正常组与糖尿病病人组尿微量白蛋白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尿微量白蛋白的结果对比 略

    3 讨论

    据资料报道 [1] 尿微量白蛋白>21μg/ml的患者将成为持续性尿微量白蛋白;有间歇性尿微量白蛋白者6个月后有47%1型糖尿病患者,30%2型糖尿病患者发展至持续性尿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高低与肾组织病变呈正比。与对照组(P<0.01)有显著性差别。糖尿病病人(包括1型和2型糖尿病性肾病)伴有尿微量白蛋白者预后较差。1型患者伴有尿微量白蛋白时易发展至临床蛋白尿,而导致其他并发症危及病人生命。

    2型与1型糖尿病相比发生肾功能衰竭较为少见。结果表明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诊断糖尿病性肾病的重要的临床参考。

     参考文献

    1 陈仁涉.简易酶联免疫试验测定尿微量白蛋白.中华流行病杂志,1997,18:85-87.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编辑苜 紫), 百拇医药(孙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