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07
浅谈护士应有的言语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从语言学的角度上谈语言美,2从伦理学的角度谈语言美,3语言表达的技巧,4语言交谈的禁忌
     护士在临床工作的全过程中都离不开同病人说话,因此,护士应加强言语素质修养,讲究语言美。

     1 从语言学的角度上谈语言美

    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发生与语言规律的科学,要做到语言美应符合以下几点。

    1.1 语音要准确 语言的本质是声音,发出的声音要别人听得清楚,才有交往意义,因此,要求护士的语言是唇音、齿音、舌音、腭音等清晰可辨。应推广普通话,不要操方言。

    1.2 语义要明晰 语义的基本功能在于巩固人们思维活动的成果,确定词语和它指的事物之间的联系。人们用语言表达现实应含义明确,才有利于传递信息,相互交际。用词应朴实无华,不要故意附加更多的形容词。讲话要口语化,不要文章化,以免病人听不懂而影响交流。

    1.3 语法要规范 语言要符合语法规则,护士在向医师或护士长报告工作,反映病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