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08
老年住院病人异常心理特征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1异常心理特征的分析,2护理干预,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龄人口的比例不断增加,老年疾病随之增加,尤其是心血管疾病。为了提高老年心血管病人的治疗效果,笔者对这类住院病人的异常心理特征加强观察及分析,并及时给予心理指导及护理,能明显改善他们的不良心理状态,有利于他们早日恢复健康,缩短住院日。

     1 异常心理特征的分析

    由于个体差异,心血管疾病中的老年病人的异常心理状况也表现不同,概括起来有以下特点。

    1.1 疑老心理 由于老年病人的心、脑以及其它器官趋于衰退和功能下降,他们会处处感到力不从心,感到老而无用,患心血管疾病后更加烦恼。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患病拖累了家人,产生深深内疚与自责。表现为不愿接受治疗和护理,等待着“最后的归宿”。

    1.2 自尊心理 有些老年心血管病人常因自己资历老、贡献大、经济足,性格就比较倔犟,顺从性也较差,特别喜欢周围的人能尊重并恭顺他们,稍微不如意就发脾气。住院期间,对护理要求也比其他病人高,总希望医护人员能够像对待自己长辈一样尊重他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