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脊柱、脊髓损伤
编号:10706778
脊髓损伤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脊髓,脊髓,损伤,康复,1早期尽早解除脊髓压迫症状,2预防和治疗并发症,3康复护理
     【摘要】 脊髓损伤主要是因直接暴力,造成脊柱过度屈曲骨折、脱位及脊神经损伤;其次是因脊髓感染、变性、肿瘤侵及脊髓。因损伤水平和程度差异,可见损伤水平以下躯干、肢体、皮肤的感觉、运动反射完全消失、大小便失禁等不同症状。

    关键词 脊髓 损伤 康复

    脊髓损伤造成严重瘫痪致残;胸、腰髓损伤引起双下肢和躯干的全部或部分瘫痪称截瘫;颈髓C 4 以上损伤上肢称四肢瘫。其并发症也多种多样,但合理治疗、正确护理、早期锻炼,不仅能预防并发症,还能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1 早期尽早解除脊髓压迫症状

    为脊髓恢复提供条件,脊椎骨折脱位必须整复,恢复椎管的正常管径,并固定,以解除损伤对脊髓的压迫,恢复脊柱的稳定性,为康复创造条件。

     2 预防和治疗并发症

    2.1 尿路感染 脊髓损伤引起脊髓休克、运动反射受抑制、膀胱松弛,出现充盈性尿失禁。患者排尿力不足,致大量尿残留,而且长期留置导尿管也是造成膀胱上行感染的因素。为使患者排尿功能得到恢复,护理人员要对患者进行排尿训练,外力压迫逼尿时要正确应用腹压,以免在膀胱过度充盈下加压引起肾盂积水及逆行感染。采用间歇导尿法可降低泌尿系感染率。

    2.2 褥疮 是瘫痪患者终身注意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