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6808
ACON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乳胶层析法检测试剂板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4期
     ACON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检测试剂板采用快速免疫层析法检测血清/血浆中的五项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协助临床诊断及判断疾病的预后。我科2003年8~12月共用此法检测患者311例,并同时应用ELISA法作为对照,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311份标本来自我院就诊患者空腹静脉血清,其中普通门诊患者203份,肝病门诊患者108份。

    1.2 试剂 采用艾康(ACON)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制造的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乳胶层析法检测试剂板。

    1.3 方法 将每份标本分别应用ACON试剂板法及ELISA法,并将结果进行对比。

     2 结果

    两种方法检测结果完全相同,见表1。

    表1 311份血清检测结果 略

     3 体会

    大样本试验表明同ELISA试剂相比,ACON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检测试剂板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在98%以上。通过对本文311例患者的应用,认为ACON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检测试剂板,灵敏度高,结果准确,终点明确,同时操作简单,15min即可读取检测结果,适合健康普查及门诊患者的筛选,特别适合基层医院使用,可做单人份检测。为减少人为误差,使用本试剂板应严格按照说明操作。另外ACON乙肝两对半血清/血浆检测试剂板只是定性的筛选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的存在,不能确定其在标本中的含量,对可疑结果应作相应的进一步检测。

    作者单位:271219山东省新泰市新汶办事处医院检验科

    (编辑建 光), http://www.100md.com(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