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988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的心理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原因,2心理治疗与护理,参考文献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当前儿童精神卫生领域研究得最为广泛的疾病之一。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3个核心症状群:注意障碍、过度活动和冲动。神经心理学的观点认为:ADHD的核心认知缺陷是注意障碍和执行功能失调 [1] 。

    1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原因

    ADHD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清楚,近年来的研究认为不是单一因素所致疾病,而是因多种生物、心理因素及社会问题协同作用造成的综合征 [2] 。

    1.1 ADHD与家庭环境的关系 据研究发现,在ADHD儿童的家庭环境因素中,反映良好家庭结构的因素,如亲密度、情感表达、组织性的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而反映不良家庭结构的矛盾性则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ADHD儿童处在家庭结构松散、矛盾冲突多的家庭环境中 [3] 。罗学荣报道儿童行为问题危险因素中,家庭矛盾冲突、情感交流差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4] 。

    1.2 ADHD分型 可分为注意障碍为主型、多动冲动为主型和混合型3型。研究报道注意障碍为主型和混合型儿童存在较多的学业问题,并且与学业成绩明显相关 [5] 。ADHD儿童记忆和学习的障碍,也可能是ADHD儿童在图片的再认、自由回忆测验和需要对信息进行理解的工作记忆成绩均较对照组差,以混合型儿童最差,儿童的对信息编码的缺陷与前额叶的问题解决、组织计划和做决定等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