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369
梅毒性心脏病的X线与超声心动图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病因,2临床分型,3小结,参考文献
     梅毒性心脏病为晚期梅毒的重要并发症。梅毒性心脏病是指由梅毒螺旋体进入主动脉外层与中层,导致主动脉炎,产生主动脉瘤、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口狭窄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病变,螺旋体亦可侵入心肌,引起心脏树胶样病变,并引起相应临床症状。我国自解放后梅毒已基本控制,但由于某些原因,近几年梅毒发病人数明显增加,梅毒性心脏病的发病趋势也在不断增加,应引起高度重视。

    1 病因

    当梅毒螺旋体侵入主动脉或心肌后约10~25年后才产生症状和体征,但少数患者亦可在感染后1~2年即出现症状。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二者的比例为(4~5)∶1,可能因女性血液中含求偶素较多,其可减弱梅毒螺旋体的活动及毒性。人体感染梅毒后经20~60年后,约15%患者示良性晚期梅毒,10%转为心血管梅毒,6.5%转为晚期神经性梅毒 [1] 。

     2 临床分型

    根据病变对心血管影响的范围,临床可分为单纯性梅毒性主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梅毒性冠状动脉口狭窄、梅毒性主动脉瘤、心脏树胶样变等5种类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