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19
B超在胸腔积液定位穿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B型超声,1胸腔积液临床特点,2造成胸腔积液的原因和分类,3胸腔积液的超声检查,4定位时的注意事项,5临床价值
     近年来,由于B型超声诊断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常规的胸腔积液检查诊断由原来的X线及A型检查逐步被B超检查所取代。

     1 胸腔积液临床特点

    
年轻患者胸膜炎多为结核性,中年以上患者可能为恶性肿瘤,有心力衰竭者应考虑为漏出性积液。炎性者多伴胸痛和发热。胸腔积液在500ml以上时可感到胸闷,大量时有心悸、气促等症状。当胸腔积液时,胸膜的壁层与脏层分开,两层间出现无回声区,两层胸膜分离的范围与宽度视积液量而定。

    2 造成胸腔积液的原因和分类

    (1)炎性感染最常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