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09
静脉滴注甘露醇注射液的观察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甘露醇是脱水药,高渗溶液。主要作用是降低颅内压和眼压并有利尿作用,静脉注射后血浆渗透压升高,使组织中水分向血浆转移引起组织脱水,由于其渗透性脱水使血容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提高,另外,甘露醇进入肾小管后不能重吸收,使肾小管管腔渗透压升高,减少Na + 和水的重吸收而利尿,临床用甘露醇药液需15~30min内滴注完毕。

     1 静脉滴注甘露醇注射液应加温

    以25℃~35℃为宜,可以预防静脉炎和输液反应的发生,但温度过高,会引起血管内血液中蛋白质变性,血细胞死亡 [1] 。

     2 静脉滴注过程中,注意避免渗入皮下组织

    如有渗漏,可以用25%硫酸镁湿敷24~48h肿胀消退,可以避免组织坏死。

     3 病人烦躁或输注多种液体,常常应用静脉留置针

    甘露醇药液输注完后应用生理盐水滴注50ml左右后再缓慢推注肝素盐水稀释液10ml(肝素钠12500U+生理盐水250ml)封针,可以预防静脉炎的发生 [2] 。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红肿,病人有无穿刺部位疼痛感。

    4 预防电解质紊乱

    病人利尿的同时排出体内的大量钾离子,注意低钾症状的发生,如:病人有无腹胀、乏力、心悸等症状。鼓励病人进食,遵医嘱静脉补充钾离子,保持血钾在正常范围之内。

     5 注意避免肾功能的损伤

    密切、准确观察和记录尿量、颜色、密度,监测肾功能,观察机体部位有无浮肿的发生。

    经过以上的观察和护理可以减少静脉炎和输液反应的发生,提高用药目的,减少甘露醇的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玉慧,杨志琴.甘露醇加温静脉滴注的疗效观察.护理学杂志,2002,8(7):536.

    2 边小辉,冯瑞娟.静脉炎防治与护理进展.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2(2):56-57.

    作单位:137400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

    (编辑建 伟), 百拇医药(汪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