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679
单纯性霉菌性蝶窦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患者,男,38岁,于2003年1月起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昏,主要是头颅中央及后脑昏痛不适,伴低热,外院拟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经抗炎治疗后发热缓解,但头昏无改善,停药2~3日后再度发热,仍呈37.9℃左右。先后在多家医院门诊就医,处理同前,疗效相似,反复发作持续2个月。正值“非典”时期,患者高度紧张,自己怀疑感染“非典型肺炎”,不得已于2003年3月10日住院治疗。头颅CT检查提示“左蝶窦后外侧壁有占位病变,并有钙化阴影”。耳鼻喉科检查:双鼻腔通气良好,在蝶窦口有粘脓样分泌物附着,双鼻腔其余部位未见异常,根据CT表现考虑为“霉菌性蝶窦炎”。2003年3月在全身麻醉下经鼻内窥镜做了蝶窦开放术,术中吸净分泌物,扩大蝶窦自然开口,见蝶窦左后外侧壁干酪样团块,清除病变,0.5%甲硝唑液冲洗术腔。术后病理检查报告:左蝶窦霉菌感染。术后给予氟康唑液滴鼻,全身未用抗霉菌药物,术后7天出院,头昏、发热缓解,出院后1个月内每周1次门诊鼻内窥镜复诊,2~3个月内每2周复诊1次,2个月后蝶窦开口上皮化,开放良好,随访2年无复发。

    讨论:真菌喜温暖、潮湿,故湿热季节及湿热地区真菌感染发生较多。鼻窦是鼻腔周围,颅骨与面骨内的含气空腔,鼻窦内黏膜与鼻腔黏膜相连,各窦均有窦口与鼻腔相通,温暖、湿润,适合霉菌生长。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受到抑制,功能降低时,霉菌入侵并乘机迅速生长。霉菌性鼻窦炎以单侧上颌窦多见,其次为蝶窦、筛窦、额窦。霉菌性鼻窦炎其典型的CT表现是窦腔内有形状不规则的钙化阴影。本例患者病变仅局限在单侧蝶窦,表现为头昏、低热,平时鼻部无特殊不适,蝶窦病变难以发现,霉菌团块在较小的时候无临床表现,出现发热,多合并有细菌感染。以手术清除霉菌团块、局部病因治疗为主,全身可以不用抗霉菌药物,治疗效果满意。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611530四川邛崃,邛崃市人民医院

    510320广东广州,解放军91708部队医院, 百拇医药(何莲 谢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