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839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与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医疗保险,医院信息系统;医疗保险,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条件下,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促进医院的全面和协调发展。 方法 调查本市医院HIS使用情况、医院管理模式、医疗保险制度政策和法规。 结果 通过行政手段统一推广并使用某种医院信息系统会产生很多涉及权利、利益和工作量的再分配等医院深层管理方面的矛盾。 结论 医院管理和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应加强合作,加速医院管理改革,兼顾各方利益,避免一刀切,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 医院信息系统;医疗保险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是指应用电子计算机和网络通信设备,对医院的病人医疗信息、财务核算分析信息、行政管理信息和决策分析统计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通讯,能满足所有授权用户对信息的使用需求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 [1] 。

     1 材料与方法

    HIS是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支撑环境,属于迄今世界上现存的企业级信息系统中最为复杂的一类,这是医院本身的目标、任务和性质决定的。它不仅要同其他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一样追踪、管理伴随人流、财流、物流所产生的管理信息,而且还应支持以病人医疗信息记录为中心的整个医疗、教学、科研活动。HIS覆盖了医院主要管理职能和病人在医院就诊的各主要环节,是一个将医院的管理思想、医院各部门的业务经验以及当今最新计算机技术完美统一起来的整体。建立HIS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了现代管理科学、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医院管理学和各部门业务管理、医学技术等多学科领域。实用性是评价HIS的主要标准,并应成为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符合现行医院体系结构、管理模式和管理程序。

    HIS以两条主线贯穿始终:(1)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病人信息主线;(2)以财务核算为中心的经济信息。HIS功能涉及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满足医院医疗业务的需要,达到医院领导和管理的要求,包括医疗、护理、药品、会计、审计、统计、病案、人事、社保、物资、设备……等等。系统功能结构如图1。

    图1 系统功能结构图(略)

    2 结果

    HIS的发展、建设还有相当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适应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是对医院管理的全面挑战。随着我国医疗市场逐步发展成熟,旧的医疗制度暴露出各种弊端,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国家医疗改革政策的出台,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