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70
利多卡因加催产素在分娩过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近年来,我院采用利多卡因结合催产素应用于分娩过程,在解决宫缩乏力、产程进展缓慢的病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产妇共计1923例,262例分娩发动后产程进展缓慢(潜伏期>16h或活跃期>8h),经检查无头盆不称且孕妇无严重的并发症,确诊为宫缩乏力,宫口扩张延缓。164例为初产妇,98例为经产妇,其中33例伴有宫颈水肿。

    1.2 药物使用方法 确诊后,严格会阴消毒,戴无菌手套,将2%~4%的利多卡因0.1~0.2g涂于宫颈,把臀部垫高1~2h(以防药液流出阴道)或者将浸润了利多卡因的无菌棉球塞于宫颈口处,同时,给予10%GS500ml加催产素3~5u缓慢静脉滴注,以8~10滴/min开始,视宫缩情况调节滴速。其间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胎心变化情况。

     2 结果

    262例宫缩乏力的孕妇经上述处理后,经过4~8h的严密观察,254例产程顺利。新生婴儿阿氏评分8~10分,其中5例因脐绕颈、3例脐带过短致使新生婴儿窒息,经过吸痰、吸氧后恢复正常。262例产妇产后恢复良好。宫缩乏力均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无一例发生产后出血现象。

     3 讨论

    利多卡因为酰胺类局部麻醉药物,具有作用快、维持时间持久、弥散广、安全范围大、过敏反应少的特点。将其涂于黏膜表面,使黏膜下感觉神经末梢麻醉,宫颈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松弛,此时加用催产素调节有效宫缩,从而使宫颈口扩张加速,产程进展。两药结合使用对母婴无不良影响,并有效地预防了产后出血的发生,在临床上有值得推广应用。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77200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中心人民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杜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