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30
大气道未完全阻塞的肺肿瘤普通CT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大气道肺肿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大气道肺肿瘤指肺段以上支气管、气管发生的肺肿瘤。CT检查是发现大气道肿瘤可靠、无创伤性的检查方法,CT表现为肿块、阻塞性肺炎、肺不张、肺气肿,而征象不典型者极易漏诊或延误诊断,如何尽早及时作出诊断,值得分析探讨。现将我院1996~2004年经纤维支气管镜确诊的肺肿瘤而普通CT漏诊的30例患者对照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所见与CT片所示进行对比并分析漏诊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大气道肺肿瘤患者,男20例,女10例,年龄30~70岁,平均50岁,病程最短15天,最长2个月。确诊前临床拟诊为肺结核10例,慢性支气管炎8例,肺炎7例,哮喘2例,可疑肺癌3例,可见临床漏诊与误诊率较高。全部患者均有咳嗽症状,其中干咳18例,咳痰9例,痰中带血丝3例;气促2例,胸部不适6例,发热5例,自觉有喘鸣8例,胸部可闻及哮鸣音10例。

    1.2 方法 30例患者CT扫描层厚均为1cm,其中5例纵隔淋巴结肿大,1例肺门淋巴结肿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