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910
化疗期间毒性反应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恶性肿瘤,1临床资料,2观察及护理,3讨论
     化疗、手术治疗、放疗及生物治疗是现代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抗肿瘤机制研究的深入及各种新的抗肿瘤药物的不断出现,化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化疗给患者常常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我们采用联合化疗辅用其它药物,并配合完善的护理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男37例,女23例。年龄30~78岁,平均年龄54岁。其中乳腺癌8例、鼻咽癌7例、卵巢癌6例、胃癌6例、食道癌5例、结肠癌5例、肺癌5例、膀胱癌4例、直肠癌4例、肝癌3例、胰头癌3例、肾癌2例、胆囊癌2例。化疗开始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主要毒副反应为血液系统毒性、胃肠道毒性、脱发。

     2 观察及护理

    2.1 心理护理 癌症患者精神处于绝望、崩溃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