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291
脑出血患者经皮颅内血肿钻孔引流术后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康复护理,参考文献
     迄今,脑出血患者经颅内血肿抽吸或钻孔引流术治疗,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而脑出血引起的偏瘫、失语等并发症,严重影响了患者生活质量,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进一步完善护理措施,消除或减轻患者的功能障碍,使患者的身体状况达到最大限度地恢复,避免或预防脑出血病情加重或并发症发生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我院18例颅内血肿抽吸或钻孔引流术治疗患者的康复护理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均为本院住院确诊患者。男13例,女5例,年龄32~84岁,平均(56.7±14.2)岁。其中脑血管畸形4例,高血压性脑出血14例。18例患者入院后24h内均行经皮颅内血肿抽吸术或钻孔引流术治疗,偏瘫合并失语3例,偏瘫伴语言不清5例,单纯性偏瘫8例,大小便失禁14例。

    2 康复护理

    脑出血为急危重症。我们认为,护理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效提高基础护理质量,控制感染,防止再出血和并发症的发生,是护理重要措施之一,然而,还应做好患者的康复锻炼,实施好康复护理。除此之外,解除患者的心理顾虑,帮助其了解基本的疾病知识,树立与疾病做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2.1 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是脑出血患者术后康复护理中重要环节,我们体会:患者的局部功能障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能力和生存质量,为了提高患者适应社会的能力,必须对患者实施功能锻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