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71
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的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目前临床上所采用的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它能直接监测出戊二醛溶液浓度是否有效,对准确配制戊二醛消毒液、保证消毒效果有着重要意义。

     1 监测方法

    (1)从小瓶中取出一条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并旋紧瓶盖将指示卡色块完全浸泡于戊二醛消毒液,3s内取出沾一下瓶盖上的纸垫,去除色块上多余的液体,横置于瓶盖上,注意不要将色块面朝下以免受到污染,等候3~5min观察颜色变化,判断结果。(2)用1.8%浓度监测卡测定1.5%~2.1%等7组浓度范围,用2.1%浓度监测卡测定1.8%~2.4%等7组浓度范围(递增0.1%) [1] 。

     2 结果判定

    (1)指示色块完全由白色变成均匀黄色或淡黄色,表明达到有效浓度,色块未变色或有白点,表示未达到有效浓度。(2)该监测卡不适合于碱性戊二醛的测试,也测不出低于1.7%的浓度,如:pH3.0的酸性戊二醛溶液,在浓度≥1.8%时敏感性符号率为83%,特异性为100%,但测定pH7.0的中性戊二醛溶液时,敏感性为92%,而特异性只有56%,而测定pH8.5的碱性戊二醛溶液时,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只有75%和89% [1] 。

     3 讨论

    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在监测过程中时间不能低于3min,否则颜色变化不彻底,结果不正确,超过5min,颜色将逐渐褪去,使判读困难。因此,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在监测过程中,要掌握好时间,以免影响判读结果。3M戊二醛浓度指示卡测试值只作为参考,而不宜作为判定指标,对戊二醛消毒液的质量监测主要依靠化学分析法和生物效果测定方法。它可以及时发现稀释无效戊二醛溶液,避免了医护人员及患者院内感染的发生,因此在临床应用中起着很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耿莉华.医院感染控制指南.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1:328.

    (编辑林 嘉)

    作者单位:830006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离职干部休养所医务室, http://www.100md.com(孟静 梁利红 党艳芳 白新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