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7961
颈椎前路减压术的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颈椎病,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手术护理,4术后康复,参考文献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退变累及其周围组织所导致的一系列相应的临床综合征。中、老年人易患此病,大多可通过非手术治疗缓解症状。但对于症状重,有严重椎间盘突出或外伤骨折脱位而引起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非手术治疗很难奏效,采用颈椎前路减压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术方法。能直接去除脊髓前方的致压物(如间盘组织、增生骨赘、骨折片等),扩大椎管,同时行椎间植骨融合,增加颈椎的稳定性。我院骨科自1993年5月~2003年5月对85例重症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施行了颈椎前路减压术,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手术配合及康复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85例,男64例,女21例;年龄15~67岁。颈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56例,外伤骨折脱位诱发脊髓型颈椎病25例,先天椎体发育不良4例。

     2 术前护理

    2.1 健康指导 颈椎前路手术患者多为老年,病史长且保守治疗无效,均不同程度伴有肢体麻木无力、活动不灵等感觉和运动障碍。对颈部手术心理压力较大,情绪紧张、焦虑,甚至惧怕手术。通过围术期健康教育,向患者介绍相关疾病知识和手术成功病例,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克服精神心理障碍,以积极心态接受治疗。

    2.2 康复训练 气管、食管推移训练是颈椎前路手术的重要术前准备,通过训练增加患者的耐受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