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07032
上颌窦积血对眼眶骨折修复术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爆裂性骨折是常见的眼眶外伤,通常可致眶壁损伤及眼外肌嵌顿,临床主要表现为眼球内陷、眼球运动障碍及复视。眼眶手术松解嵌顿的眼外肌,恢复正常眶内容积,可消除眼球内陷,解除限制性眼球运动障碍。术后可有短暂的受累肌麻痹,眶内组织轻度水肿,一般3~7天可逐渐消除,较少出现高眶压表现。笔者曾遇3例爆裂性骨折术后高眶压,眼球近于固定,发现其于术前上颌窦积血有关,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3年1月~2004年5月在天津市眼科医院手术治疗的67例67眼眼眶爆裂性骨折患者资料,其中男43例,女24例。年龄6~54岁,平均年龄30岁。原因:拳击伤、钝器伤、车祸及爆炸伤。伤后2周内手术17例,2周~2个月手术26例,超过2个月24例。患眼内陷2~5mm ,平均3.5mm。眼球运动障碍及多个眼位复视者58例。CT水平及冠状扫描:了解骨折情况及内容物疝入上颌窦情况。单纯一壁骨折52例,下壁骨折42例,内壁骨折10例,两壁骨折的15例。眼B超检查均有眼外肌肿胀。

    1.2治疗采用结膜或下睑睫毛下2mm皮肤切口入路开眶,分离组织至眶缘,切开骨膜,分离至暴露骨折孔后缘,填充材料Medpor(美国Pore Surgical公司产品)薄片。易于剪裁塑形,可多片重叠植入,无需特殊固定。

    1.3术后处理全身应用抗生素及激素静滴。

    2结果

    64例患者手术后无感染及植入物排出。3例患者术后出现高眶压,局部组织水肿明显,全身白细胞明显增高现象,其中1例术前就有白细胞增高现象,经全身用抗生素白细胞控制至正常,但术后第3天出现白细胞明显增高,复习其CT片,3例患者均有上颌窦积血(见图1)。

    图1眼眶冠状CT扫描:左侧眶壁及眶下壁爆裂性骨折,上颌窦内积血(略)

    3讨论

    眼部创伤后的感染比较容易发生,结膜囊内寄生多种细菌,对机体具有防御能力,当眼部受伤后,其免疫机制遭到破坏,吞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的功能首先受到抑制和破坏,其次是淋巴细胞,而眼内许多细菌细胞壁上某些成分具有抗原性,都能诱发体液免疫。眼眶损伤后,上颌窦与外界沟通,上颌窦内积血作为一个良好的培养基,易使细菌生长繁殖。手术本身的刺激加重炎性反应,致使感染加重。对于此类患者术前应仔细阅片,必要时加用抗生素,术中尽量清除上颌窦中积血,破坏细菌滋生的环境,减少炎症反应,此3例患者术中未及时清除上颌窦腔内的积血,也是造成术后感染的重要因素。术后应用抗生素及激素,适当加大剂量及延长用药时间,可减少其感染程度,降低感染机会。考虑此3例患者术后均有应用抗生素及激素治疗,否则可能会出现局部蜂窝织炎等感染情况。

    (编辑 苜紫)

    作者单位: 471002 河南省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300021 天津市眼科医院

    471800 河南省新安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闫维雁 赵红 孙丰源 李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