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62
物理因子治疗外阴白斑1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近来笔者用特定电磁波加半导体激光配合药物局部涂抹治疗外阴白斑1例,疗效较好,并且此方法简单、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6岁,自诉阴唇发白2年余,无其他不适。于2004年9月20日体检时诊断为外阴白斑,即收住入院,查:大阴唇皮肤黏膜发白,面积约为5cm×4cm,小阴唇轻度萎缩,无溃烂,无出血,表面光滑,无结节样和菜花样增生,取活检排除癌变,给予维生素C、维生素B 6 、地塞米松片研末用菜籽油调和后外涂,同时给予中药外洗,治疗20天后疗效不满意,转我科,建议CO 2 激光炭化治疗,因患者无法接受,所以用半导体激光加特定电磁波治疗仪(TDP)配合局部理疗。半导体激光采用北京三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SANDON-300IB型半导体激光治疗仪,波长为810nm,每次照射距离患处1~2cm,每次照射10min;TDP照射距离为30~40cm或患者自觉舒适为宜,每次照射30min,两项配合,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照射2个疗程休息2天,每次照射前局部涂维生素C、维生素B 6 、地塞米松片研末用菜籽油调和后涂到患部,此患者治疗6个疗程后,大阴唇及小阴唇颜色明显加深,大阴唇肤色与周围肤色基本一致,阴道外口肤色基本无明显改变。

     2 讨论

    外阴白斑即外阴白色病变,为外阴营养不良,上述患者属混合型伴上皮非典型性增生,无特异性临床表现,诊断依靠活检,我科采用的特定电磁波为不可见红外线和半导体激光配合有:(1)热作用;(2)红斑反应;(3)色素反应;(4)免疫作用,同时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药物吸收。长期进行红外线辐射后皮肤有色素沉着,其特征为斑片状,边界模糊,在改变局部肤色的同时,提高一切自身防御机制的活性,从而有非特异性消炎作用,对治疗外阴白斑有明显疗效。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红十字医院康复科, 百拇医药(王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