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42
碘伏溶液冲洗治疗面部脓肿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传统治疗颜面部脓肿的方法为切开排脓、反复换药,但切口大,病程长,愈后留有瘢痕,常常给患者带来痛苦和恐惧,特别是年轻爱美者,更难以接受。针对这些问题,2003年3月1日~2004年1月我们采用0.5%碘伏溶液治疗面部脓肿86例,除2例感染严重伴全身症状切开排脓外,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方法

    常规消毒皮肤,用10ml注射器在脓腔波动感最明显处穿刺,尽量抽净脓液,取下注射器针筒,针头留在脓腔内,再换以无菌10ml注射器抽取0.5%碘伏溶液适量,接在针头上,反复冲洗3~5次,尽量冲净脓腔,然后敷以无菌碘伏纱布加压固定,每日1次至痊愈。

    2 效果

    本组86例患者,除2例脓腔大且伴全身感染症状,白细胞增高,切开排脓,二期愈合,84例均全部治愈,面部未遗留瘢痕及皮肤着色。

     3 体会

    碘伏溶液现今普遍用于临床,具有使用范围广、毒性低、杀菌强、无刺激性等特点,较适宜面部脓腔冲洗。碘伏溶液易溶于水,其杀菌效果不受血液脓液影响,对脓腔内的细菌、病毒都有较强的杀菌能力,是较理想、有效的冲洗溶液,简单易行,且成本低、费用少,患者易于接受。现代美学观点认为,其损伤小,不留瘢痕,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及心理恐惧,且颜面部皮肤感染引起的脓肿经冲洗还有利于避免炎症扩散,笔者认为有利于推广和实施。

    (编辑 建 伟)

    作者单位: 441300 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手术室, 百拇医药(万荣艳 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