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292
18例大肢体离断再植术后功能康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康复护理,3护理体会
     大肢体离断后,神经肌腱吻合后易粘连,且神经恢复时间较长,远端肌肉易萎缩,如果不及时进行康复锻炼,术后功能恢复欠佳,肢体再植就失去了意义。根据这一特点,我科分阶段针对性地采取功能康复护理干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自2002年3月~2005年3月共收治肢体离断患者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52岁;上臂离断5例,前臂离断6例,肘关节离断4例,腕部离断3例;刀砍伤2例,绞割伤5例,挤压伤11例。本组患者根据上肢断肢再植功能评定试用标准评定:优:4例、良:10例、差:3例、劣:1例(其中3例功能恢复差的患者经过功能重建术和各种治疗仪的辅助治疗后也达到了良好的标准)。

     2 康复护理

    2.1 心理康复护理 患者经历再植成活的病痛,往往对肢体活动存在恐惧(怕痛、怕坏死等),如果不进行心理引导,造成不能很好的配合功能锻炼,延误时机。并且大多数患者对术后功能康复目标要求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