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12
实行人事制度改革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我院自2002年3月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2003年初实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科室职工定员定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实行全员聘用制,并全面实施星级护理管理模式,通过实践,全面提高了护理质量,极大提高了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促进了整体护理的深入发展。

     1 背景

    我院自开展整体护理以来,采取制定护士长负责制,出现了护士长由院长指定高职称、高年资或照顾人员担任的现象,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不能调动广大护士的积极性,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护理的质量,制约了有才能的护士脱颖而出。

    2 实施方法

    实行院长领导下医务科(护理部)主任负责制,下设内科护士长、外科护士长2个护士长岗位。实行中层干部(护士长)竞聘,制定护士长竞聘条件和护士长的职责、权利和利益。竞争条件为:中专以上学历、取得护士职业资格且从事专业工作3年以上,要求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全面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个人能力以及一定的管理知识。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统一认识,鼓励护士参与竞争,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接受其他人员的监督,对符合条件的报名者进行述职答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从6名竞争者中聘用1名医务科(护理部)副主任、2名护士长,同时,院长与被聘用者签订为期1年的聘用责任协议书。对护士进行定岗、高职低聘,对不能竞聘到岗位的护士实施转岗、待岗,对拟聘人员,经护士长同意后,由院长聘用,聘期1年。

     3 讨论

    3.1 护士长、护士竞聘上岗,加快了全体护理人员的观念转变 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突出满足病人要求为目标的护理模式,而护士又是整体护理的主体,其观念转变快慢、彻底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体护理的持续深化。通过护士长、护士竞聘上岗,在护理队伍中重温了整体护理的理念,交流了在临床护理中如何满足病人需求的经验,活跃了护理人员的思维,加快了全体护士的观念转变。

    3.2 保证了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由于护士长承担的管理责任加大和竞争机制的引入,增强了竞争意识和危机感,使护士长、护士的能力、工作热情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积极有效地调动了科室内每个护士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强调每一位护士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实行自我控制、自我改进,规范了日结日清制,强化了全员的质量意识,保证了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我院在卫生局半年考核、年底考核中,从前些年的后几名分别跃居到了第二名、第一名。

    3.3 实行月考核标准制 成立了以主管院长、医务科(护理部)主任组长的医疗、护理管理委员会,每月组织考核1次,同时进行一次医疗、护理满意度调查,将检查结果汇总,按《月考核标准与扣分标准》执行,例如:扣1分罚5元。

    3.4 提高了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病人满意度是医院管理中的一项主要评价内容,也是对护理工作最客观、最公正的评价。通过竞争上岗,由于目标明确、考核激励有利,大大提高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使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科主任、医生对护士长、护士工作满意度由原来的86%上升到95.3%。强化了护士长与护理人员的竞争意识,使护理部的目标与护士长、护士联为一体,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同时,自2002年9月开始实行基础护理和静脉输液巡视制度,对病人实行专人、全程的优质服务,不但加强了医患沟通,而且完善了护理记录、签字制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纠纷,深化了整体护理。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62724山东省寿光市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赵倍 耿世友 丁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