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62
强化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手术室,手术室,医院感染,控制,管理,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医院与科室感染管理的组织机构,2普及医院感染知识教育,提高控制医院感染意识,3落实感染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医院感染,4强化医院消毒灭菌管理,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医务人员对手术室医院感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预防和控制手术室医院感染,降低无菌手术感染率,提高手术室的管理质量。 方法 科室自查与医院感染办公室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各种监测查出不足,找原因,进行分析,及时整改和总结。 结果 制定了手术室监控对策,使各项监控指标在正常范围。结论 只有加深对医院感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才能抓好有关医院感染系统化的各项工作,从而提高了手术室感染管理水平。

    关键词 手术室 医院感染 控制 管理

    手术室是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担负对病人进行手术和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因此,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手术病人的预后及医院的医疗效果,感染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 [1] 。为此,我院手术室在医疗过程中,加强对医院感染的管理与监控,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得到了可靠的保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介绍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医院与科室感染管理的组织机构

    我院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由分管业务的副院长担任主任、预防保健科主任担任副主任,并增设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每周定时或不定时下科室督促、检查和监测,加强对科室医院感染的管理力度。手术室也成立了4人科室医院感染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及监测员组成,主要负责科室内的日常工作监督、微生物监测、消毒隔离制度的落实等,每周随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 普及医院感染知识教育,提高控制医院感染意识

    
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全员教育,定期召开医院感染知识讲座,普及医院感染知识,不断地更新医院感染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