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82
诺和锐治疗糖尿病2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患糖尿病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病人中,一部分为高龄(年龄≥70岁)患者,还有一部分合并脑血管病后遗症和脑萎缩患者,这些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思维混乱、不能正常进食或进食不规律。因此,餐前30min皮下注射胰岛素对患者存在潜在低血糖危险性,近2年我科应用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的诺和锐(胰岛素类似物),餐时或餐后立即注射,解决了以上问题,疗效确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治20例病人均符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6例为1型糖尿病,14例为口服药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其中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71岁。既往胰岛素餐前皮下注射治疗,均存在用药后进食少,或不进食发生低血糖情况。

    1.2 方法 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的诺和锐(胰岛素类似物),具体剂量及注射次数因人而宜,餐时或餐后立即皮下注射,动态监测血糖变化。

    

    2 结果


    应用诺和锐餐时或餐后皮下注射,病人无血糖波动较大或低血糖情况发生。

     3 讨论

    诺和锐为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的、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为独特的人胰岛素类似物。诺和锐使用基因技术重组而成,β链28位的脯氨酸被天门冬氨酸所替代,减少六聚体聚合反应,比常规胰岛素吸收更为迅速,有效地控制餐后血糖。应用诺和锐后,病人低血糖发生率减少。餐时即刻注射,便于根据进食量多少掌握用药剂量,大大提高安全性、便利性及灵活性,使病人获得良好的长期稳定的血糖控制。

    (编辑李 梁)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http://www.100md.com(张晓燕 张丽静 万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