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882
12例老年患者PICC置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护理措施,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由于老年患者的血管老化、血液黏稠度高或凝血功能障碍,在进行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PICC)时,除做好心理护理外,在置管过程及置管后的护理上都应充分考虑老年患者的特殊性。在置管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对PICC的适应性,延长穿刺点的加压时间以防渗血;在置管后可使用可来福接头加正压封管保持导管通畅,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

    关键词 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 护理措施

    PICC是指经外周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导管由肘前部的外周静脉穿刺置入,沿血管走行最终到达上腔静脉。利用PICC可以将药物直接输注在血管流速快、血流量大的中心静脉,避免了患者因长期输液或输注高浓度、强刺激性药物带来的血管损害,减轻了因反复静脉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保证了治疗顺利进行。我科自2003年9月~2005年1月共对12例老年患者进行了置管,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患者,男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