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03
小儿股静脉穿刺改良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股静脉穿刺是儿科常用的护理技术操作。传统的股静脉穿刺法是以股动脉搏动最明显点内侧0.2~0.5cm处为穿刺点,但由于新生儿血管细或一些肥胖婴儿水肿患儿以及重度脱水、休克、循环衰竭等病情危重的患儿,股动脉搏动不明显,抽血成功率低,且容易污染。我科2001年1月~2004年12月采用划线法(改良法)对205例患儿进行股静脉穿刺,成功率高,且可以避免因反复多次抽血而导致医疗纠纷和矛盾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儿205例,女103例,男102例,年龄1天~1岁,198例一次穿刺抽血成功,成功率96.6%,7例抽血穿刺失败。患儿取仰卧位,双腿分开呈蛙状,穿刺侧大腿外旋、外展,与身体纵轴成45°,臀下垫一块软毛巾,暴露穿刺侧的腹股沟区,然后从脐部引一直线垂直于腹股沟,垂直交叉点即为穿刺点;利用斜角穿刺法,把穿刺点选在垂直交叉点下方1~1.5cm处,按照常规消毒法消毒后行股静脉穿刺抽血。

    2 讨论

    股静脉为静脉向上的延续,行经股三角,至股三角上部位于股动脉内侧,而股三角上界为腹股沟韧带 [1] ,患儿取屈膝呈蛙腿状卧位时,肌骨头在深层将股静脉托起,此时从脐部引垂直于腹股沟的连线,其垂直交叉点正是股静脉走行的解剖位置。传统的穿刺部位以股动脉搏动点内侧0.2~0.5cm处为穿刺点,采血进针点依靠操作的感觉来判断确定,由于感觉、经验不足,且新生儿、肥胖儿和循环衰竭的患儿股动脉搏动不明显,因而穿刺位置误差大,采血成功率低。用划线法来确定股静脉穿刺点,能将穿刺点定位于一个误差最小范围,提高了穿刺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徐恩多.局部解剖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28-229.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523108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胡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