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693
流感病人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蔓延迅速,发病人数多,表现为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年老体弱、婴幼儿易并发肺炎。流感病毒传染性强,发病率在诸多传染病中高居首位。针对流感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其家庭护理措施总结如下。

     1 休息

    流感急性期症状重,代谢增加,应尽量卧床休息,减少机体消耗,防止并发症发生;恢复期可适当活动,以增强机体抵抗力,但应注意劳逸结合。

     2 环境

    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通风换气,室温保持在15℃~20℃,室内光线充足,保持清洁卫生,安静舒适。

    3 营养

    流感病人大多有高热,新陈代谢增加,可采用高热量、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鼓励病人多饮水,成人每天饮水3000ml以上,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促进毒素的排泄。

    4 高热的护理

    体温超过39℃时可采用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湿毛巾头部冷敷等,以增加机体散热,使体温降至正常,如效果不理想,可采用药物降温。

     5 加强隔离

    这是避免家庭成员间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避免与病人面对面交谈,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倒入下水道,外出时应戴口鼻罩。

     6 心理护理

    流感病人发病期间受临床表现的影响可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急躁心理,应主动关心病人,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家庭护理得当是治疗流感的重要辅助措施,及时的护理可使病人安全度过危险期甚至痊愈。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250412山东省平阴铝厂职工医院, http://www.100md.com(季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