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713
浅淡手术室医护人员职业暴露与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医院是救治伤病患者的场所,也是细菌病毒高度集中的地方,医务人员日夜工作在该环境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被感染、被损伤的危险。长期以来,医院感染控制主要针对的是患者,对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而感染的疾病关注甚少,由职业暴露而引起的感染危险已日趋严重。

     1 职业暴露

    职业暴露是指医护人员从事诊疗、护理工作时,意外地被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或被血液、体液污染的针头、手术刀等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这些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尤其是手术室的医护工作者,是在特殊的环境中,从事特殊专业群体,是最易发生职业暴露的群体。手术配合中经常使用的锐利器械较多,如刀、剪、针、钩等传递频繁,极易损伤自己或误伤他人。据文献报道,约有11.7%的手术室工作人员存着意外的血液直接接触。可经针刺、刀割伤传播的20余种疾病中,最常见的是乙肝、丙肝、艾滋病。它们通过血液传播的效率最高,一次即可感染。文献报道,因职业感染途径中针刺损伤占80%。因而手术室医护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职业暴露。

     2 防护措施

    职业暴露后即刻采取紧急处理,对降低职业感染的危险性是十分重要的。

    2.1 局部处理措施 锐器伤:保持镇静,迅速、敏捷地按常规脱去手套、挤压受伤部位,使部分血液排除,相对减少污染的程度,同时,用流动的净水冲洗,受伤部位消毒。溅污或浸泡所致的污染:迅速、敏捷地按常规脱去帽子、口罩、手术衣,用流动的净水冲洗污染部位。

    2.2 全身处理措施 暴露于乙型肝炎病毒:应在24h内注射高价乙肝免疫球蛋白。暴露于HIV:在事故发生后第6周、3个月和12个月分别抽取血样检测HIV抗体,以明确是否发生HIV感染。

    为了控制手术室职业暴露造成的危险,加强针刺防护管理,医院要齐抓严管,行政部门要给予支持。确保患者手术正常完成的同时也保证医护人员的健康。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839000新疆哈密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百拇医药(李梅 王巧哥 张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