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利水渗湿 > 五苓散
编号:10707743
五苓散临床辨证应用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五苓散的应用很广,现就多年来的临床应用辨证治疗疾病的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治疗特发性水肿临床上部分患者每见下肢水肿,白日加重,休息一晚,次日晨起明显减轻,女性患者多于男性,心、肝、肾三脏功能均正常,此时采用五苓散加味治疗,每收奇效。

    病案举例:患者,女,48岁,农民,2004年6月11日初诊。主诉:双下肢水肿2个月,白日加重,晨起减轻,尿检及肾功能均正常,平时易感冒,体倦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濡缓。辨证:脾虚气弱,水湿下注。处方五苓散加味:白术15g,茯苓30g,泽泻15g,猪苓15g,桂枝10g,生黄芪30g,7剂煎服。药未尽剂,病已痊愈。

    1.2治疗慢性泌尿系感染急性泌尿系感染因失治、误治致病程延长,缠绵不愈,转为慢性,抗生素运用效果不显,此时采用五苓散加味治疗,常常效果良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2 字符